肺炎鏈球菌是什麼?為什麼會得?

肺炎鏈球菌是造成肺炎最主要的細菌,根據 WHO 估計, 全球一年約有 160 萬人因肺炎鏈肺炎鏈球菌感染而死亡。
據疾管署資料顯示,近 13 年間共發生七千餘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。

肺炎鏈球菌引起的併發症?

肺炎鏈球菌能造成一系列的感染,引發肺炎、甚至造成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嚴重感染。另外,也是幼兒中耳炎、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。
肺炎鏈球菌也可能感染肺部以外的地方,造成如上呼吸道發炎、關節炎、骨髓炎、心包膜炎、溶血 性尿毒症、腹膜炎等疾病。

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要跟醫美療程間隔多久?

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與醫美療程建議間隔一個月。

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的副作用?

少數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、紅腫的反應,㇐般於接種 2 天內恢復。發燒、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。
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、嚴重過敏反應,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昏、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,並通報當地衛生單位。

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,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?

不可以!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可以馬上離開接種地點,至少應停留觀察 30 分鐘,觀察接種後否有需要立即處理的副作用。

滚动到顶部